2022年1月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接到通知,“易货贸易数字化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的结业上报材料已通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审核。本次高级研修班结业考核合格的学员正式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人才库,由人社部颁发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培训证书即日起可在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官网查询、打印。

本次高级研修班结业学员计入36学时,作为个人专业技术经历和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证明。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管理办法》,各单位可将培训证书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聘用)、职业注册的重要依据。

学员名单.png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4号),2021年11月25日至11月2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承办的“易货贸易数字化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北京为主会场,在河南洛阳、辽宁沈阳、山东临沂设三个分会场培训教学点。来自地方政府、商协会以及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相关企业的近百名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这是易货行业研修项目首次入选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本次高级研修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数字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依托数字技术拥抱数字经济大潮,加快易货贸易数字化进程,突破技术、政策壁垒,实现易货数字化、数字易货化,实现易货行业统一支付结算是中国易货事业规范、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易货正在重新定义易货服务,并将呈现出服务智能化、业务场景化、体系生态化、渠道一体化、平台开放化、融合深度化以及创新综合化等特点。推动易货贸易与数字科技、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的有效融合,势在必行。本次高级研修班首次聚焦易货贸易数字化创新,填补了此领域的研究空白,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通过研修,也正式开启了中国数字易货贸易的新征程,引领了易货行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二是实现知识更新,提升专业能力。通过本次高级研修班让学员在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知识更新,提升了学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开拓了学员的工作思路。讲师和学员之间、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对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起到了帮助作用。很多学员表示,自己是带着问题来参加研修学习的。研修班为他们提供了答疑解惑、相互交流、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

三是助力企业发展,培养领军人才。按照人社部的要求,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大都是相关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些人员来参加研修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参加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是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有益途径,为企业培养了骨干力量。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不少是已考取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的学员,他们是易货行业的中坚力量,通过这次研修,也将发挥这些领军人才在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四是汇集智慧结晶,收获研究成果。各位专家围绕本次研修的主题,结合各自研究专业领域,精心准备了备课内容,从不同角度为易货贸易数字化发展贡献智慧、传授经验,提出了不少新方法、新举措、新建议,形成了一笔非常宝贵的研修财富。培训结束后,收到了90多篇学员提交的论文。从大家的论文可以看出,通过这次研修学习,学员不仅从观念上对易货贸易数字化转型有了明显的新的认识,同时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的新思维、新思路,改进了工作方法,解决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对未来方向更加坚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拟将这些成果编辑整理,形成易货贸易数字化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推动易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根据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学员满意度测评表》统计,师资评价平均优秀率为95.67%;教学内容评价优秀率为95%、教学水平评价优秀率为96%、教学模式评价优秀率为93%;组织管理评价优秀率为94%、后勤保障评价优秀率为93%、服务水平评价优秀率为95%;学员满意度评价为95.13%。实现了举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的预期效果。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易货行业全国首批取得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培训证书的学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带头作用,为推动中国易货贸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温馨提示:如何查询、打印证书?
按人社部规定,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的证书通过线上打印的方式领取。证书查询及打印方法如下:
1、登录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官网zsgx.mohrss.gov.cn,在首页导航“公共服务”中找到“证书查验”。
2、在证书查询页面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和验证码。
3、进入结果页面,可以查询到项目名称、证书编号、发证日期。
4、点击项目名称,可查看到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信息。包括姓名、证书编号、身份证号、培训时间、学时。
5、点击打印证书,在生成的专属培训证书页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