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已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

2022年1月6日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8号)的有关要求,加强易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易货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以下简称“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员、培训学员和培训合作单位。

第三条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开展易货行业人才培训的宗旨是“立德树人、学以致用、强技乐业”。

第四条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开展易货行业人才培训的目标是满足中国易货事业长远的战略发展需要;满足易货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满足易货从业人员、易货相关部门人员更新知识,适应新模式、新业务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批能够促进社会资源有效流通和优化利用的易货人才,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易货需求企业,助力企业减压赋能,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第五条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开展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工作遵循如下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
易货从业培训是一个全面性的、全方位的、贯穿易货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始终的系统工程。
(二)实用性原则
从易货从业实际情况出发,培训内容与职位特点紧密结合,与培训对象的年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思想状况紧密结合。强调受训人员参与和互动,发挥受训人员的主动性,促使受训人员意识到个人对于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三)创新性原则
培训工作要不断地满足易货行业创新发展的需求。
(四)规范化原则
建立和完善培训管理制度,编写标准化培训教材,构建标准化易货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把培训工作例行化、制度化,实现规范化运作。
(五)多元化原则
培训工作要充分考虑培训对象的层次、类型,考虑培训内容和形式的多元性。
(六)价值化原则
通过培训创造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提升易货行业影响力,助力受训学员运用易货思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七)跟踪性原则
培训结束后,要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要定期检验、评估培训效果,要注重收集整理成功案例,跟踪受训人员的发展。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六条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进行规划管理和组织指导。组织制定培训大纲、考试大纲、考试试卷,审核培训教材、培训项目推广方案,立项审核及印发相关文件,组织开展培训项目的考试工作。

第七条 易货师(济南)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作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行业培训项目技术支持单位,为设计培训方案、制定培训大纲、编写考评资料等提供技术支持,面向全国开展考前培训工作。

第三章 培训项目

第八条 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立项,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主要面向全国开展易货师、易货解债师、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易货金融师等职业能力培训项目。

第九条 根据易货行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通过培训需求调研,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培训项目,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后,在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官方平台发布。

第四章 培训人群与申报条件

第十条 易货行业人才培训主要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易货需求、易货配套和易货服务单位的相关人员。受训人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具体申报条件以培训开班通知为准。
(一)遵纪守法,诚信第一,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大专及以上学历。拥有三年以上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供应链、资产评估、财务会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从业经验的可放宽至中专或高中学历。
(三)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员优先。

第十一条 为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就业创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也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针对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群体开展定制化的培训。

第五章 培训形式与培训内容

第十二条 易货行业人才培训以传授式培训为主,自主式学习为辅,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要采取主题报告、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场景演练、实地考察等教学形式。

第十三条 根据不同的培训项目设置有关培训课程内容。基本培训内容及课时参考如下,具体培训内容和课时以培训开班通知为准。
(一)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
1、培训内容:易货贸易、市场营销、拓客技能、客户管理等。
2、培训课时:2天16课时基础知识+1天业务实操
(二)易货师
1、培训内容:易货文化、易货营销、易货采购、易货减压、易货赋能、易货方案设计等。
2、培训课时:3天24课时基础知识+1天业务实操
(三)易货解债师
1、培训内容:易货业务、解债业务、法律法规、风险防控、金融基础等。
2、培训课时:3天24课时基础知识+1天业务实操。
(四)易货金融师
1、培训内容:易货贸易、信用评价、鉴定评估、风险防控、法律法规、金融基础、企业管理、财务基础、仓储物流等。
2、培训课时:3天24课时基础知识+2天业务实操。

第六章 结业与颁证

第十四条 完成规定学时的课程,经综合考试合格,并在公示期内无异议,可颁发加盖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印章的职业能力培训证书。

第十五条 学员证书信息可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官网查询,并择优纳入中国易货行业人才库。

第十六条 持证学员可享有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组织的全国易货行业有关活动的优先优惠资格等权益。

第七章 培训合作

第十七条 有关单位申请合作参与易货行业相关培训,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员,主要负责人持有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易货行业相关培训证书。
(二)经营范围具有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或业务培训的企业法人、社团组织、学校等。
(三)有一定的培训相关业务资源。
(四)拥有10人以上的专业工作团队。

第十八条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择优甄选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与易货行业人才实践基地。
(一)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酒店、学校或有行业代表性的大型企业。
2、自有50-100人多媒体会议室。
3、自有或周边具备餐饮住宿条件。
(二)易货行业人才实践基地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有行业代表性的易货需求企业。
2、自有不低于200平米的互动交流区。
3、能够接纳并支持受训学员易货实践。
4、可每月举办一次易货沙龙活动。

第八章 附则

第十九条 对本办法的修改,须经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长办公会表决通过。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2022年1月10日起实施。本办法解释权属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