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25号)。对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进行专项治理。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和单位以新职业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一些机构和单位虚假或夸大宣传,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名义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等,社会对此反映强烈。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诚信和经济社会秩序,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人社部自3月起对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行专项治理。

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为检查是否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特别是是否存在违规培训、违规收费等情况。比如超出办学许可范围或无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违法违规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甚至不培训或培训走过场直接发证;恶意终止培训、抽逃资金等。

通知要求对发现的违规违法情况坚决纠正查处。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媒体报道和群众投诉举报集中的典型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纪违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纳入“黑名单”,对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实行常态化管理。

中国商联易货分会重要提醒:

1、目前,易货师的培训工作备受业内关注。虽然该职业已经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但是相关国家职业标准还未颁布,人社部未授权任何单位开展易货师职业资格类培训活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正在积极参与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2、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精神,人社部不再颁发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易货师等职业能力培训是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结合易货行业实际工作需要,开展的行业培训类项目,颁证单位为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证书为职业能力培训证书。

3、自我会举办易货相关培训以来,不少机构、单位未经同意引用篡改我会通知内容,非法颁发伪造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的易货师证书,甚至不培训直接发证......这些乱象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请各有关方注意甄别。

4、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呼吁行业内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本次人社部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自查,规范运作,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培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