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实施16条举措,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发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通知》提出,在提升贸易便利度方面,山东省将开展进口贸易创新,通过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探索对特定行业、特定产品的进口贸易模式创新,开展跨境易货贸易、药食同源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等,推动进口领域监管制度、商业模式、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创新。此项工作将由山东省商务厅、省药监局、省口岸办、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外汇局青岛市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通知》还从提升投资便利度、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有关措施。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为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而制定的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