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十四五”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标准化是商务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推动流通变革、促进消费升级的技术支撑,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已写入商务部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标准化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易货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目前,易货行业已出台由商务部批准发布的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SB/T 11105—2014);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立项,正在研究起草首个易货团体标准《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随着易货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标准化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以《意见》发布为契机,充分发挥“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的工作职能,结合易货行业实际,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标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易货行业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现将商务部文件发布如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