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以及《中国商联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国商联党委于 2021 年 8 月 24 日在京举办“中国商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中国商联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副会长、监事长、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组织、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国商联副秘书长共计 80 余人参加。党委常委、副会长傅龙成主持会议。中国商联系统党员、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讲座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商贸流通服务业百年发展历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商联党委常委、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傅龙成,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姚力鸣,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党委书记、中国商业出版社社长、主任编辑魏稳虎,分别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商贸流通服务业百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宣讲。

中国商联党委常委、副会长、高级经济师傅龙成主讲题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商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载中国商业发展史册”。傅龙成副会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自从党创建自己的武装,开始武装割据,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商业和财经工作就成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二是红色商业贸易政策及根据地公营商业;三是党的财经事业和红色商业自创办之日起就是有章法可循的,我们许多财经工作商业工作基本方针、基本原则都产生于红色商业实践中;四是消费合作社是党领导和创办的红色商业的重要存在形式;五是党领导的财经事业和商业工作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干部和经济工作专业人才。阐明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党领导和创建的财经事业和商业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波澜壮阔辉煌奋斗历史的重要内容。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姚力鸣主讲题目为“沉重的脚步,巨大的贡献”。 姚力鸣主任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国营、合作社商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建设历程;二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商业是如何执行自己职能的。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一整套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的以国营、合作社商业为主体,承担全社会物资分配、商品流通职能的商业系统。在长期生产供应不足的困难情况下,全国商业系统殚精竭虑,采用多种经营方式,为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支持工农业生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党委书记、中国商业出版社社长、主任编辑魏稳虎主讲题目为“改革开放以来商贸流通服务业改革发展成就”。 魏稳虎社长围绕改革的启动和目标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方面,通过引用大量历史资料和数据,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商贸流通服务业发生的根本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改革管理体制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搞活国有企业到发展市场主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开放型的现代流通体制框架全面形成。现代流通体系日益完善,流通格局不断变化,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国内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方式层出不穷,流通产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逐步确立。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这是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目的;四是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这是引领商贸流通服务业发
展的第一动力。

傅龙成副会长在进行讲座总结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中国商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商业发展才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