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正式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2021年11月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划》是外贸发展新的指导性文件,规格层次高,强调创新引领、坚持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系统全面,服务实际发展需要。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突出贡献,聚焦“增强贸易综合实力、提高协调创新水平、提升畅通循环能力、深化贸易开放合作、完善贸易安全体系”五大目标,提出了“优化货物贸易结构”等十方面45条重点任务和六项保障措施,强调创新引领,坚持扩大开放。

《规划》指出,做强一般贸易。加快技术创新,加强品牌、质量和渠道建设,强化产业根植性和贸易保障能力。提升加工贸易。加强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试点城市建设,开展新业态、产业链供应链效率提升、要素配置等试点示范,推动创新发展。发展其他贸易。持续推进边贸政策落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稳边安边兴边。推动对台小额贸易持续健康发展。鼓励探索发展各类新型贸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