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将结合《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展开专题调研。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支持下,易货行业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领域,被列入此次专题调研的内容之一。

2023年5月15日,推动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启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深入调查研究是摸清实情、发现典型、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国资委党委、中国商联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调研工作。以此次调研课题为契机,梳理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推动易货贸易事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对此次专题调研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当前,中国易货事业已形成了 73.6 万家企业、1500余万名从业人员组成的产业生态,但易货事业发展状况无法满足政府导向、经济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奠定易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促进易货行业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根据中国商联党委研究并上报国资委党委的方案,涉及易货行业相关调研的时间为2023年5月中旬至7月上旬。调研组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勇担任组长,主要成员有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等。调研主要采取设立意见平台、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等方式进行。

据了解,本次专题调研将重点关注以下内容:易货行业协会在推动易货事业规范创新发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易货贸易的两会提案反馈情况;写进各级政府工作报告的易货贸易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在赋能地方经济、助力制度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实际落地运营情况;易货行业成功案例及复制推广情况;易货需求、易货服务、易货配套企业在开展国内、国际易货贸易业务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易货师在从业中面临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已设立意见电子邮箱barte@chinabarter.org,欢迎相关单位围绕调研课题的上述内容提交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