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应邀考察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2年9月23日,应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一行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考察调研。双方围绕新易货模式及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

河北正定.jpg

全国人大代表、原河北省侨联副主席、石家庄侨联主席胡翎,人民日报社主任王文升,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卫山,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荟萍,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科科长朱彬彬,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项目合作处助理田汉文、培训教育处助理田雪等参加座谈交流会。

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式揭牌。正定片区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北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正定县的东部和北部区域,根据国务院批复,总规划面积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与机场、高铁、滹沱河生态区相伴相邻,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正定片区功能定位为“两区一枢纽”,即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014年9月1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6年4月28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位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东侧,围网面积2.49平方公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战略定位为京津冀国际商贸物流基地、京津冀产业协作先行区、石家庄产业升级新引擎、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发展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创新服务四大产业体系。

正定片区所在的正定县,历史源远流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有“古建艺术宝库”美称。是南越王赵佗、三国名将赵云故里。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殷商文化等瑰伟灿烂的文化遗产。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使正定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蓄势起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正定,有一个值得自豪的历史,也将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