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的决策部署,在商务部指导和支持下,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推动自治区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培育竞争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4个方面,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23条措施。

在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着力保主体抢订单拓市场方面,《若干措施》提出“积极探索开展其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开展新型易货贸易”,同时,还提出“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巴克图口岸利用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做大做强落地加工产业,尽快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区复市”。这将为新疆易货贸易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外贸外资是新疆自治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新疆自治区多地实行静态管理,人员往来受限、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此次出台的23条举措释放出新疆自治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着力稳外贸外资的强烈信号,是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降低疫情对新疆自治区经济发展不利影响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