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新型易货贸易首单落地

来源:浙江自贸 发布时间:2022-08-29

2022年8月29日,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传来好消息!货值293.8万元的8万余只铝锅在金义综保区报关,将于9月2日离港通过海运发往尼日利亚。同时,货值293.8万元的铝锭在尼日利亚五环金供应链有限公司海外仓装柜发往中国。此单贸易是由金义综保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新型易货贸易主体,在现有政策框架内,以实质易货的方式开展,无需跨境资金收付。这意味着,金华市探索创新贸易新业态,顺利实现金义片区新型易货贸易首单!

易货贸易是一种古老而又全新的贸易方式。说它古老,是因为易货(物物交换)是人类最早的贸易方式并且一直延续至今;说它全新,是因为在金融业高度发达、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广泛运用的今天,易货贸易这种古老的贸易方式被新理念和新技术赋能得以新生,具备了再一次大发展的潜力和势能。随着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等问题的出现,顺应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普遍需求,促使这种古老的交易方式再度活跃起来,并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繁荣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重焕生机,演变为一种全新的流通方式。

易货贸易的核心是“以你所拥有的换取你所需要的”,不仅减少了库存,而且减少了现金流。“‘以物换物’的贸易方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顺应市场企业需求,将会在这个时代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市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易货贸易还能推动与非洲等外汇短缺国家和俄罗斯、伊朗等跨境资金结算困难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效帮助企业扩大出口,降低收汇难的风险。

近年来,金义片区积极践行国务院关于“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和“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的有关要求,在金华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的支持下,共同谋划、探索以人民币计价,用等值出口货物交换进口货物,无需跨境资金收付的新型易货贸易。

接下来,金华市将继续开展“新型易货贸易”探索工作,积极争取“新型易货贸易”试点落地金义片区,探索新模式、构建新业态,推动国际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