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中易国际贸易(辽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集团)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火山熔岩大米专业合作社签订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入区协议。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负责人、中易集团董事长孙波,中易集团执行总经理王蔓,宁安市火山熔岩大米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永庆等参加签约仪式。

640.jpg

中易集团执行总经理王蔓、宁安市火山熔岩大米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永庆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就参与打造“东北好礼”项目、东北地标产品的高质量开发及如何在易货贸易生态圈中发挥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宁安市火山熔岩大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4月20日,注册地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渤海镇响水村,年产量20000多吨,经营范围包括购销稻谷、杂粮,加工(大米分装);水稻种植先进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零售预包装食品(大米、杂粮)等。

“响水大米”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唐代以来,至宋、元、明、清,“响水大米”始终是历朝贡米,为皇室所享用。新中国成立后,“响水大米”又成为人民大会堂的国宴用米。2007年1月1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响水大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11月15日,“响水大米”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宁年市年平均气温3.5℃,春季短促,冬夏分明,气温和降水量年际变幅较大。降水量为400~600毫米,光能潜力大,与长江下游地区的太阳辐射量相当。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600~2700小时,大于等于10℃的活动积温为2300~2700℃。在农作物生长的季节每日实照8~10小时,夏至前后可达13~14小时。境内土壤以暗棕壤为主要土类,次之为白浆土、草甸土、河淤土、沼泽土、泥炭土、石质土等9个土类。土壤肥力高(有机含量1.5%~20%,PH为5~7.5),保水、保肥性能好。良好的气候条件及土壤条件十分有利于“响水大米”的生长。“响水大米”之所以品质优良,名望远播,得益于其优异的生态环境。其生长的土地为古代火山爆发时,岩浆流淌凝固而成的大面积玄武岩“石板地”,腐殖土积于其上,厚度达20~30厘米,其水质为镜泊湖流出的牡丹江上游及地下泉水,水质洁净优良,无任何污染,由于大面积石板地反射热量,使地温、水温分别比一般稻田高出2~3℃左右,水稻成熟度高,造就了“响水大米”独特的米质和食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