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由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浙江越美商贸城主办的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揭牌仪式在西施故里浙江诸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诸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国家行业协会领导、诸暨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诸暨电视台等当地媒体的记者150多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全国首个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落户诸暨,开启数字易货贸易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易货贸易顺应企业盘活库存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拓展营销渠道、缓解债务关系、开辟国际贸易新渠道等需求,得到了较快发展。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文件在浙江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易货贸易正式纳入国家顶层设计。2021年3月18日,易货师被人社部正式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孕育的新职业。易货贸易还被写入一些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成为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双循环”、“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成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美元霸权和危机风险的战略选择。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洪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易货贸易作为一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式,畅通流通渠道,消除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社会资源实现优化配置,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其优势日益凸显。在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国际贸易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洪教授介绍,目前,我国有地方性易货社会组织16家,各类易货企业73.6万家,易货从业人员1500余万。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际易货交易额达8972.863亿元;根据中国易货贸易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易货交易额达7600亿元,其中包括实物商品、服务商品、闲置资源等。现代易货贸易已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约30%。

洪教授表示,越美商贸城董事长徐志明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中非国际贸易的探索者,是我国贸易领域优秀的企业家,他秉承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回报家乡的企业家情怀,为诸暨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的落地做出了积极贡献,令人敬佩。中库会本着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有关领导多次到诸暨考察调研,倾听企业诉求,提出专业建议。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打造“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品牌的目标向前迈出重要一步。相信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将推动本项目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楼闯在致辞中介绍,诸暨制造业发达,拥有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铜加工、纺织服装、袜业、珍珠等六大产业集群,珍珠产量占全国的60%,袜子产量占全国的75%,这些特色产业将为易货贸易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是诸暨国际商贸城,包括越美商贸城,南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东连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北靠杭州四季青等成熟大市场,处于整个“浙江市场带”的中心,区位优势凸现,为易货贸易园区“热起来”、“闹起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楼副市长表示,诸暨意即天下诸侯到达驻留议事之所,欢迎各路精英汇聚诸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易货大业,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尽快打响“货币贸易在义乌,易货贸易在诸暨”的品牌。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在致辞中表示,易货不仅是商品与商品的互换,经过不断地完善发展,已提升为助力广大企业价值重建、资源重组、尊严重塑的易货营销、易货采购、易货解债、易货金融、易货科技、易货文化、易货减压、易货赋能思维模式和经营工具。

李会长指出,易货贸易园区作为商业创新项目,是中国商业联合会面向全国推广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既是对国务院文件支持发展易货贸易服务平台等指导意见的积极践行,又是落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的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将以国内现有易货行业及易货行业相关企业、平台、产业集群的易货数据为基础,搭建国际易货贸易信息中心、交易中心、集散基地、培训基地。让诸暨产品通过易货营销模式走向全国、全球,让全球、全国资源通过易货贸易园区走进诸暨,助力当地企业增量增效、减压赋能,助推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实现产品易货到产业链易货的转变、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的提升、国内易货到国际易货的飞跃。

越美商贸城董事长徐志明表示,越美商贸城位于诸暨南部市场群核心位置,北靠杭州,东依绍兴,南接义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市场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服务业重大项目,也是全国重点培育市场。为了进一步创新市场发展模式,经多次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库会有关领导的共同探讨,将在原有市场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转型、升级,筹建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

徐董事长表示,越美商贸城将在诸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按照中国商业联合会的要求,充分利用市场现有发展空间,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引进全国各地优秀企业入驻园区,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打造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易货贸易示范园区,为诸暨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马育松主任宣读了支持“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建设的意见,并指出,要深入贯彻国务院“9.21”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以发展平台经济为重点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诸暨的区位优势,探索现代易货贸易与传统交易市场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打造诸暨城市新名片。同时,支持诸暨易货贸易园区举办中国易货贸易博览会,建设易货贸易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培育千亿级易货贸易大市场,打造国际易货贸易集散地,发展服务平台化、运营数字化、产业生态化的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品牌。

洪涛教授和楼闯副市长为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揭牌。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浙江义乌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烟台云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波、山东爱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蘭育、北京中合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荣、山西易物易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伟、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融易通(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书记孙秀华、东北好礼供应链管理(辽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丁晓、上海垣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斌等企业家分别与诸暨易货贸易园区签约。

据了解,为给“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项目实际和企业需求,秘书处向诸暨市政府提交关于促进项目发展的有关建议,争取政府对该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得到了诸暨市政府的重视。揭牌仪式后,秘书处的有关人员将积极协调跟进,助推项目建设,提供服务支持。

中国的易货贸易是古老的,有着“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悠久历史,中国的易货贸易又是现代的,正在进入数字易货贸易的新时代。而诸暨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人文之都,还是一座创新开放的活力新城。中国首个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落地诸暨,是促进诸暨商贸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是中国易货贸易发展史的重大事件,将为“十四五”新时期诸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