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复函支持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牵头组建全国易货贸易职业教育集团。

组建全国易货贸易职业教育集团是推动易货贸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山东是教育部和地方共建的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也是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的重要实践基地。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支持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有关精神,开展牵头组建全国易货贸易职业教育集团的筹备工作。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综合性全日制本 科高校,是全国第一批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校区占地面积2115 亩,校舍建筑面积56.7万平方米。1999年建校至今,已设有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城市学院、护理学院、艺术学院、STEM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武术学院、综合学院、思政部、基础部、体育部等16个教学单位。开设67个本、专科专业,形成了文学、经济学、工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建有全国首个易货贸易学院,未来将在教育培训、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易货贸易课题研究等领域,广泛联合易货贸易相关企业,共同开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在实训实习、技术服务、就业创业、国际交流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共建、优势互补。

全国易货贸易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后将以服务易货贸易产业发展为宗旨、促进区域就业为导向,以建设易货贸易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指标体系为抓手,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集团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促进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向职业化、国际化发展,推进建立与加快教育现代化要求整体契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易货贸易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