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应邀考察东营综合保税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2022年10月21日,应东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一行赴山东东营综合保税区考察调研,并与东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举行座谈交流会。双方围绕发挥东营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创新探索国际易货贸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就中国(东营)石油产业国际数字易货交易中心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规划与合作共识。

会议座谈.jpg

东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涛,东营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荆月国,东营综合保税区通达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彬,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辉,副总经理马可,东营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盖志强、副局长盖峰,东营海关综合管理一科科长李丁丁,东营海关特殊监管科科长宋德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科长赵康杰,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秘书长李海涛、项目合作处助理田汉文、行业发展处助理任玉珍,九三学社东营市直第四支社主委杨袭、副主委张其明,山东源帮帮平台运营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市场总监黄春勇等参加座谈交流会。

李兴远.jpg

李兴远会长充分肯定了东营综合保税区的规划及建设,尤其对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类企业的入驻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东营保税区具备四大优势:一是石油化工优势。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二是橡胶轮胎优势。东营高端橡胶产业基地为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全国一流的高端橡胶产业基地;三是石油装备优势。东营高端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先后入选山东省主导产业集群、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四是区位优势。东营综合保税区地处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主战场的最前沿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位置,兼具两大战略叠加、黄蓝经济融合优势。这些为创新探索国际易货贸易业务奠定了重要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他表示,在国家倡导的“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愿协同各级政府、相关企业,为促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还就国际易货贸易0130的海关、税务等相关事宜进行解答与剖析,分享了辽宁、浙江等地易货贸易园区的创新探索。

姜涛.jpg

姜涛书记肯定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在赋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她对国际易货贸易未来发展趋势和中国(东营)石油产业国际数字易货交易中心设想与构思表示肯定,并对国际易货贸易0130的海关、税务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有关意见。她表示,希望与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欢迎协会全国范围内的优质会员企业入驻东营综保区,共同探索推动国际易货贸易创新发展。

李海涛荆月国.jpg
东营PPT.jpg

会上,李海涛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工作职能、资源优势及重点项目,阐述了易货贸易新模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盖志强局长介绍了东营综合保税区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规划。荆月国董事长就易货贸易国家政策及税务等方面发表了见解。李丁丁科长就山东省商务厅海关方面的文件进行了解读。赵康杰科长就易货贸易税务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考察期间,李会长一行参观了万通码头、宝港国际码头,了解到东营港正在加快推进4个10万吨液化品泊位、2个25万吨单点系泊、内航道、集装码箱码头、LNG接收站等工程建设,中海油千万方仓储项目即将投用,届时10万吨级油船可以直接在东营港进行装卸,东营港原油运输及装卸能力将大幅提升,为综保区进一步扩大原油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考察1.png

李会长一行还参观了东营综合保税区内已建成投用的8栋8.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3栋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库容量达16.66万立方米的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该冷链物流园可提供冷冻肉类、冰鲜水产和冷鲜果蔬的产品保税仓储及进出口贸易功能。

考察2.jpg

东营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5月6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2.12平方公里,是国家级特定功能区。一期1.419平方公里已于2016年底实现封关运营,二期0.70平方公里于2020年12月通过正式验收。目前,东营综保区保税加工企业已涵盖纺织、饲料加工、食用油分装、电子制造、葡萄酒分装等产业领域。此外,根据东营综保区功能政策和产业定位,还重点培育发展了保税维修、保税研发、跨境电商等业态创新产业和进出口贸易、保税仓储等产业。

东营综合保税区.jpg

近年来,东营综合保税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新业态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连续多年翻番增长;政府总投资2.71亿元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综保区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培育打造跨境电商业态,设立了跨境电商天使基金,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发展,引导跨境电商链接实体企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选品会,有效发挥跨境电商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积极向上申请增列保税维修产业目录,通过开展石油装备动力设备的保税维修业务,服务东营市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搭建进口石化供应链服务平台,发挥综保区功能政策优势,依托区属国有公司创新开展了原油保税代理采购业务,为有配额的炼化企业提供原油进口业务全链条金融服务,缓解了资金压力紧张的同时,提升了产业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