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与枣庄市商务局进行座谈交流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2022年9月1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赴山东省枣庄市调研考察,并与枣庄市商务局进行座谈交流。李兴远会长与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枣庄市商务局局长、枣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等领导重点就二手车国际易货贸易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就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枣庄二手车资源国际易货业务渠道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项目合作处助理田汉文、培训教育处助理田雪,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单位易站绿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伙人张崇清、易站枣庄分公司总经理沈辉等参加座谈。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当下中国已由“新车消费大国”逐步转向“汽车保有量大国”。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辆,位居全球第一。而在二手车流通方面,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了1759万辆,不到汽车保有总量的6%,这个比例远低于国际上成熟的汽车市场。因此,开展二手车出口是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举措。

目前美元超发、汇率管制,严重制约贸易发展,易货贸易能很好的规避外汇管制汇率波动而导致的贸易不畅问题,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具有积极意义。近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探索二手车市场的多种交易方式,包括汽车国际易货贸易等,对内活跃消费市场,对外活跃国际市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提案中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双向易货贸易规模化、常态化发展,解决汇率波动大、外汇资金匮乏、企业销售资金回笼困难等问题,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

枣庄市是全国二手车交易的重要集散地,建有全国交易最活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之一,并拥有全国为数不多的二手车出口资质。枣庄市发挥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优势,拓展延伸认证、检测、销售、维护等全产业链,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二手车整备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