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杭州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会议室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潘伟红,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李宗凯出席签约仪式。中国·杭州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组成员马育松、黄蘭育、吴庆涛、孙秀华,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战略合作部部长王洁、科员蔡国珍,招商引资部部长胡霖浙,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科员沈依洁,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员企业代表山东宽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奎参加会议。签约仪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秘书长刘宇虹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2075300.jpg

李兴远会长首先介绍了易货行业的概况和易货贸易园区项目情况。李会长指出,依托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政策优势、经验优势、资源优势,联合有关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建中国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是解决易货贸易行业线上、线下痛点的有效举措。易货贸易园区项目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为主导,是推动易货贸易赋能实体经济、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李会长表示,易货贸易园区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重点项目,也是探索综合保税区赋能地方经济的创新模式。杭州钱塘区政府及综合保税区对本项目高度认同,在推进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承载着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双方的合作将为共同推动自贸区易货贸易模式创新改革,联手打造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创新高地,为国际易货贸易数字化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潘伟红副区长从区位优势、制度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杭州市钱塘区及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情况。潘区长介绍,2021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钱塘区。新成立的钱塘区实行“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管理架构,保留原有的杭州经开区、杭州综保区、临江高新区3块国家级牌子,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06万人。钱塘区地处长三角南翼地理中心、杭州都市区东部门户,战略地位突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09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9家、10亿元以上59家,精心打造了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综合保税区等多个重要产业平台,综合实力强劲。

潘区长指出,去年9月21日,国务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正式公布。钱塘区10.1平方公里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10.1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8%,却创造了全区15%的税收和21%的工业产值(根据2020年数据)。方案中还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在此背景下,为推进创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钱塘区已将“探索数字易货贸易之都建设”写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刘勇副会长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刚刚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双方的合作将积极探索数字易货创新模式,建设园区数字易货贸易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高质量的易货贸易服务。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

刘会长指出,本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联合、规范、创新”的宗旨,备忘录中提出的“为易货贸易的规范化发展贡献杭州经验”,有高度、有魄力、有底气,表明了坚定规范发展易货贸易事业的决心,展现出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担当。刘会长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赞许,从“春种一粒粟”,到“秋收万颗子”,国务院新设钱塘区,中国商业联合会新成立易货贸易分会,双方的合作在推进过程中,不断迎来有利的新局面,杭州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支持指导,双方执行团队积极配合、扎实落地,使本项目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国际数字易货贸易之都”打造成为杭州的新名片!

李宗凯主任回顾了今年3月邀请李会长一行考察杭州综合保税区以来的合作背景和经过,充分肯定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团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李主任介绍,钱塘自贸区块获批后,综保办积极践行国务院2020年“9.21文件”精神,在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推进下,以0130“易货贸易”监管方式申报的进出各首票报关单均顺利完成,实现易货贸易进出双向关联闭环,钱塘自贸区块易货贸易实单测试圆满成功。

李主任表示,易货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形式,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成立0130易货贸易创新研究课题组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同,希望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深入研究0130易货贸易方式,从根本上打通相关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国际易货贸易更通畅、更便捷地开展,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兴远会长和潘伟红副区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政策优势、创新优势与资源优势、经验优势互补,以国内现有易货行业及易货行业相关企业、平台、园区、产业集群的易货贸易数据为基础,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中国·杭州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易货贸易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在钱塘区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易货贸易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通过创新易货思维(易货+)赋能传统经济模式,打造中国杭州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数字易货贸易之都和战略枢纽,推动钱塘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