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益锋、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文彬、诸暨市商务局副局长姚勇琪一行莅临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考察调研。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负责人徐志明向陈益锋副市长汇报了园区的基本情况。

徐会长.jpg

陈益锋副市长在徐志明董事长的陪同下首先视察了已入驻开业的易货企业,详细询问了有关业务情况,并对下一步园区各项工作给予指导。同时表示,诸暨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园区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易货贸易产业示范区。

考察.jpg

当前,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背景下,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悄然演变,“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强劲推动,易货贸易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在助推制度创新、贸易创新,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盘活存量资源、拓展营销渠道、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10号文件浙江自贸区方案中提出的“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等相关指导意见以及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的“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诸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现金采购去义乌,易货采购来诸暨”为导向,以“培育千亿级市场,打造共赢生态圈,助力经济双循环”为目标,探索现代易货贸易与传统交易市场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建设全国最具规模的易货资源中心与易货集散中心。本项目填补了全国缺乏专业易货大市场的空白,将为“十四五”时期诸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位于浙江省中部诸暨市南部市场群核心位置,辐射长三角经济圈,北邻杭州,东接绍兴,南临义乌,融杭接沪,辐射江苏,处于华东经济带中心枢纽位置,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根据园区规划,一期将利用现有场馆吸引全国有代表性的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企业入驻,形成国内资源聚集区,同时,建成以省为单位的分区场馆,进行国内易货交易,促进国内物资内循环。二期将建成一个海外馆,吸引海外商品入驻,形成国际商品聚集区。同时,建成以国家为单位的分区场馆,进行国际间商品易货交易,促进国内物资外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