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签订首个国际承包工程领域“投建营+易货贸易”项目合作协议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网、湖南省商务厅、国资潇湘融媒 发布时间:2022-02-20

为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推动中非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日前,“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该项目是在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下,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联动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创新。与传统的对非投资建设项目不同,此次项目是湖南签订的首个国际工程总承包易货贸易合作协议,旨在以“产业投资及对非易货贸易带动工程承包”,在非洲与中国开展非资源性产品加工产业的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一系列的合作,加快推进对非经贸深度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220082935.jpg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通过视频连线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签约仪式现场并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湖南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戴志光,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湖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彭争,长沙海关一级巡视员熊裕庆,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刘强,中国出口信保湖南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刘志坚,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等出席仪式。

此次签约仪式包括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等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5个农产品工厂,其中境外11个初级加工工厂,境内的4个精加工工厂,项目总额约3.91亿美元,计划于2022年3月~6月陆续开工建设,2023年8月前所有加工厂完工并实现投产。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能为国内提供40万吨橡胶、30万吨棕榈油、20万吨籽棉等初级原材料产品。

易货贸易 助推形成良性循环格局

易货贸易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期探索创新对非贸易的一大亮点,而作为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发展重点,国际工程总承包在易货贸易中更是扮演着关键角色。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认为,以非洲盛产的矿产资源、农产品,作为易货贸易的流通货物替代等价货币,通过易货贸易带动施工需求,将形成对外贸易和对外承包工程之间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表示,用易货贸易促进投资建设,是盘活对非合作的一种大趋势。受疫情影响,还兼顾到第三国采购、投资回收、国际结算、外汇管制等问题,当前海外的对外工程承包已进入到一个艰难的时期,而以易货贸易或许是打开局面的一个转机。

湖南建工集团等项目参与方企业,以积极探索易货贸易模式为方向,将产业投资、农产品贸易、工程建设相结合,推动农业产品和建筑产品的置换。该模式不仅契合“施工”和“贸易”联动发展的新理念,还为对外承包企业“走出去”难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易货贸易 化解科特迪瓦农业“痛点”

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科特迪瓦已成功超过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加纳和尼日利亚,成为西非最富有的国家。近十年,在科特迪瓦经济的高速发展过程中,该国农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如今,科特迪瓦的腰果、橡胶、棉花等产品在全球都保持了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然而,由于相对落后的农业生产条件,许多农产品的转化率并不高。

据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介绍,长时间以来,科特迪瓦的腰果由于缺乏大规模加工、存储等环节,转化率一度在10%左右。此次湖南投资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厂,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痛点”。

多索·阿达马表示,“湖南+”科特迪瓦项目将有力促进当地就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非洲工业化发展,进一步推动中非贸易往来和双边友好关系.

易货贸易 开辟中非合作新局面

据了解,自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后,湖南与科特迪瓦经贸合作日益紧密,进出口贸易迅速增长。2021年,湖南与科特迪瓦进出口额达3.91亿元,增长66.9%;湖南对科特迪瓦承包工程营业额1.01亿美元,增长145.7%。湖南将以此合作协议为契机,探索中科合作新模式,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新样板,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易货贸易是指支付结算采用以货换货的方式,即商品经过计价后进行交换,以补充现汇不足的贸易。当前,由于大部分非洲国家外汇储备(美元)不足,较大程度限制了中非双边贸易的深度开展。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探索发展易货贸易的重要课题,突破和改善中非贸易结算现状。 易货贸易可以在不受外汇管制限制影响的前提下,有力地促进我国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有效扩大中非贸易的规模,提升非洲国家就业水平,增加其财政收入。同时,还能刺激提升非洲企业的生产能力、管理能力、营销能力,推动其逐步提高技术,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从而为中非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