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发:有为才有位 有位更有为 易货人要发扬三牛精神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在首个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北京主会场上,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他时而认真记录,时而仔细聆听,全程参加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议,成为活动中最感人的一幕。他就是著名流通经济学家、原国内贸易部总经济师、原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丁俊发。丁老早在20多年前在政府任职期间就大力支持发展易货贸易,后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担任常务副会长期间,一直积极推动易货贸易的发展。近年来,他多次参与易货贸易标准审定、易货论坛、易货培训班等活动,一如既往的支持易货贸易事业。丁老与易货贸易有着特殊的情结,他对新时期的易货贸易寄予了厚望。

今天这个会从两点到现在快四个小时了,开得非常精彩,也开得非常成功!听了洪涛会长对2020年的易货发展报告的阐述、听了有关省市易货发展情况的汇报和演示、也听了刚才企业家和专家讲的一些意见,非常受鼓舞。作为我来讲也非常激动,为什么呢?因为我在20多年前就开始接触易货。对易货一直是有一种心结,发展到现在这个情况,的确是非常高兴。那我不想讲多了,讲三点希望。

第一,易货行业一定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意识。前面是作为的为,后面是地位的位。我们经过20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奋斗已经有了一个“位”,把易货作为一种方式,鼓励大家发展的贸易平台和贸易模式。这是经过大家努力奋斗探索才得到国家的认可,所以这个“位”来之不易,一定要非常珍惜。但是,这个“位”在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所以,是“有为才有位”,要“有位更有为”,为易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要与时俱进,充分认识易货贸易在“双循环”格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中的重要意义。这包括洪涛会长年度报告里面、刚才中国商业联合会刘勇副会长也都讲了,也是好多省市代表的发言中都讲到的,非常有意义。所以,我们要把易货这个事业融入到改革事业里面去,这样才能体现到它意义的重大。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历史责任。

“十四五”时期,一定要有易货贸易的顶层设计,要有易货贸易、易货产业链、易货供应链多元模式。中央专门提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多元化。洪涛会长报告里面也提到,我们探索了多元化的模式,在这方面还要继续探索、不断总结。另外,科技赋能向数字化贸易发展,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这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

第三,要发扬“三牛精神”,要迎难而上,遇难而进。天津易货贸易协会的会长徐迪在发言中讲到了我们现在易货行业存在的好多问题。洪涛会长在发展报告中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易货贸易存在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易货贸易仍处于探索阶段,很多东西不成熟,存在问题非常多,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才要真正发扬“三牛精神”。

首先,易货行业协会,还有各种易货平台,要发扬孺子牛的精神,给大家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其次,我们从事易货的企业、企业家应该要发扬拓荒牛的精神,探索进取,勇攀高峰。再次,所有参与易货事业的人士,不管是哪方面的人士,应该发扬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

作为老黄牛,我们不仅要有韧性,还要有弹性。就像现在常讲的供应链弹性、供应链韧性。韧性是抗压能力。这个行业的确困难太多了,各种各样问题很多,如何标准化、法制化,如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所以,要有很好的抗压能力。弹性是适应能力。我们要适应国家的各种需要去创新。所以,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辛越向前,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

会议已经进行四个小时了,我提这三点希望,这是我的心里话。希望把我们真正的易货贸易事业发扬光大!利用这个机会也是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牛年大吉,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