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启动0130易货贸易创新课题研究工作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为进一步推动国际易货贸易创新发展,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启动0130易货贸易创新课题研究工作。该课题作为中国商业联合会重点研究项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负责具体实施。

近年来,我国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但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往往会碰到其中部分国家美元外汇短缺的情况,难以进一步扩大与这些国家的贸易规模。探索易货贸易,将有效缓解新兴市场国家贸易中对方美元外汇储备短缺的困境,有助于进一步做大与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

2020年9月21日,国发〔2020〕10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指出:“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整合海外仓、结算等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2021年7月9日,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

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国际易货贸易创新探索提供了政策依据,也充分表明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易货贸易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0130”是国家海关总署的监管方式代码之一,名称为“易货贸易”,曾在我国八九十年代的国际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表示,结合当前国内国际新形势,运用互联网思维、供应链思维、数字化思维研究“0130易货贸易”是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一是推动易货贸易方式更好地为企业扩大贸易机会、扩展营销渠道、获得额外利润开辟国际化新途径。二是围绕“0130易货贸易”设计和建立现代化易货贸易生态、标准、联盟与制度,占领全球价值链制高点,推动交易制度与货币制度的联动改革与创新,有利于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科学的贸易环境。三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国际贸易新模式,提升跨境易货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搭建一对多、多对多跨境易货贸易体系,是建立新型跨境易货贸易生态的重要途径。四是积极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整合海外仓、结算等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是对“一带一路”“双循环”的积极响应和有效践行。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成立0130易货贸易创新研究课题组,邀请国家海关总署、商务部、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贸促会等部门领导专家,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员以及国际贸易、易货贸易、金融等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参与成为课题组成员。围绕0130易货贸易与国际贸易创新、与服务贸易创新、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易货合同与国际法律风险防控、报价报关、收汇核销、完税政策、配额制度、边境小额、对台小额、边民互市、数字结算等内容展开研究。

课题组将研究编制“0130易货贸易创新课题研究报告”,编写并发布《中国国际易货贸易白皮书》,为国际易货贸易规范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编制国际易货贸易相关标准及开展国际易货贸易人才培训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还将面向全国推广“0130易货贸易”业务体系,培训“0130易货贸易”试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