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2021年8月9日,“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以及部分地方职业院校的标准编制专家、实际工作专家、职业教学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标准竞赛处副处长刘一新主持。

与会代表围绕“易货师”新职业,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从不同角度对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代表易货行业参会并发言。李兴远会长向大家介绍了易货行业的概况,并表示将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的规定,积极配合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日前,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召开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2011年,已故中国现代易货行业奠基人、我国易货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商业服务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毛德鼠就在大典修订中最早提出增加“易货师”新职业的建议,为易货行业积极发声。刘一新处长对毛会长及其团队为易货师新职业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近年来易货行业的不断发展,在相关单位和各界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今年3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易货师新职业。它标志着易货从业人员有了自己的职业归属,确立了易货从业人员的合法地位,对促进我国易货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是目前我国易货行业唯一的以易货行业标准为依据、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为依托开展的规范行业培训。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将结合近年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师职业培训工作的经验成果,充分发挥易货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为易货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