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中国杭州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杭州综合保税区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潘伟红、杭州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路宁、副主任李宗凯等参加会议。

双方围绕支持国际数字易货贸易示范园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共识。双方将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建立固定的沟通联络机制,积极探索数字易货贸易创新模式,建设园区数字易货贸易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高质量的易货贸易服务。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将支持积极探索创新国际易货贸易,组织和协调所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国际易货贸易的制度创新和监管创新。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域方案的通知》中,在浙江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易货贸易正式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按照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数字浙江建设已进入新阶段,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本项目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双循环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共同推动自贸区易货贸易模式创新改革,为国际易货贸易事业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钱塘区。以原江干区的下沙街道、白杨街道和萧山区的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临江街道、前进街道的行政区域为钱塘区的行政区域。新成立的钱塘区实行“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管理架构,保留原有的杭州经开区、杭州综保区、临江高新区3块国家级牌子,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06万人。钱塘区地处长三角南翼地理中心、杭州都市区东部门户,战略地位突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09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9家、10亿元以上59家,精心打造了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综合保税区等多个重要产业平台,综合实力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