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与力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年12月18日,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与力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负责人、融易通(辽宁)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波,辽宁近海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沈阳近海招商管理集团总经理刘文,力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中等参加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是在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为园区项目引进资源、对接合作的有益举措,为双方拓展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将加强国际易货贸易园区相关领域的战略合作,实现携手共赢。
微信图片_20211223165940.jpg

2021年7月1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与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落地能力,支持建设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中国(沈阳)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发挥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行业资源优势和沈阳综合保税区(近海园区)跨境贸易优势,打造国际易货贸易创新试点,探索综合保税区赋能地方经济的创新模式。还将作为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为国际易货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223165953.jpg

力锐(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北京力锐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体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设立的,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注册资金3000万元美金,主营实业投资,投资管理,金融管理,国际贸易及房地产投资。公司下设多个管理部门,拥有多家控股、参股企业,涉及投资、医疗、都市农业、文化传媒、农产品物流、外贸、口岸建设等领域。集团公司及控股企业有员工1500多人。集团公司80%以上的员工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更不乏各行业中的资深人士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集团凭借多年的行业内深耕,与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等相关机构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在海内外许多项目上得到了政策及资金支持。力锐集团的国际贸易平台建设板块,主要分为国内口岸城市运营平台建设和国外自贸区中国特色园中园项目建设两个部分。

力锐集团国际业务
▶1998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力锐集团下属的北京力锐贸易公司参与成立广西省东兴口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当时唯一从事互市贸易口岸平台建设运营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重点开展对越南的边民互市项目、外贸保税仓储和境外运输业务。
▶2016年,力锐集团与天津自贸区达成合作意向,以燕赵大厦为依托,结合滨海新区会展中心建立了具有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贸易创新为特色的中非国际贸易产业园,开展了针对非洲地区的招商引资活动,促进了一大批中国投资商到 非洲投资矿产和码头、机场等项目,并成功的引进了非洲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集团公司同时被授权作为天津自贸区招商代表处,组织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进行招商活动。
▶2018年,力锐集团与新疆广东商会合作获得新疆都拉塔口岸运营权,成为新疆18个一级口岸中唯一民营口岸。下属韩国公司与韩国新万金自贸区达成共识,在新万金自贸区内建设中国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为 特色的园中园自贸区,得到韩国国家的高度重视,是得到新万金经济厅两任长官、韩国两任总理多次关注的项目。
▶2019年,力锐集团在云南南伞口岸与缅甸清水河口岸达成合作共建经济合作区。
▶ 2019年,力锐集团下属香港公司获得在塞内加尔国际机场经济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权,一期住宅项目(达喀尔1号)已经开工。
▶2019年,力锐集团与汉王国际集团合作,以国家"一带一路"政 策为导向积极发展与非洲贸易关系,并借助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创新开展对非洲地区的易货贸易,联手坦桑尼亚、肯尼亚、乍得、莫桑比克等41个国家大使馆,共同在天津签署了中国对这 些国家进行易货贸易的独家官方渠道授权,有力的促进了中国对非洲国家贸易发展。
▶ 2019年,力锐集团印尼公司获得印尼巴厘岛经济区中国特色园中园项目批准。已经建成170个房间,完全中国公司运营的巴厘岛四星级酒店、占地一千亩的印尼文化村旅游项目、220个床位的中医医院、印尼唯一 一个拥有白酒生产销售许可证的工厂。
▶ 2021年,力锐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泰国清迈大学中国交通学院,已经得到泰国教育部批准,并报中国教育部核准。同时获得泰国清迈口岸自贸区中国园区建设和运营权。
▶ 2021年,力锐集团与黑龙江虎林市达成运营虎林口岸所有业务的授权协议,负责运营虎林口岸范围内的边民互市、边贸落地加工区、中俄铁路枢纽货场运营权、跨境电商园区运营权等多项涉及口岸运营及外贸产业的独家运营权利。
▶ 2021年,经黑龙江省有关领导批准,力锐集团与黑龙江省自贸区哈尔滨片区、黑龙江省虎林市达成三方协议,共建黑龙江省自贸区虎林片区,在享有黑龙江省自贸区拥有的所有政策及权利下,独家运营虎林片区的外贸相关产业园区。
▶ 2021年,经过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力锐集团与呼和浩特铁路局共建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唯一的货运集散中心项目、中蒙经济合作区物流仓储基地项目、铁路口岸唯一一个能源进口货物集散中心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已经进入选址、立项阶段,预计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与中铁弘基集团、汉王国际集团联合向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申请建设滇老仓储物流产业经济合作区项目,项目占地四十平方公里,投资额90亿元人民币。已经通过老挝商务部门上报等待议会批准。
▶2021年,力锐集团与逊克口岸共建货物大型卸货码头一事已经报请省发改委进行批复,未来将由力锐集团在逊克口岸独家运营码头、仓储、物流、互贸、跨境电商、落地加工区等口岸相关产业。目前,公司在得到运营权的口岸城市建设中,已建成国际贸 易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实现企业资质、许可证件、原产地证、运输工 具、舱单申报、货物申报、加工贸易、税费办理、跨境电商、 物品通关、服务贸易、出口退税、口岸物流、金融服务、公共查询及移动应用16大基本服务功能,可以提供600多项服务事项,主要业务应用率超额完成,主要业务应用率均接近100%。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涵盖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四种业务模式,实现企业备案、商品备案、 账册备案、三单申报、三单状态查询、园区管理等功能。服务口岸注册的外贸企业实现高速通关的统一信息服务平台,涵盖了进出口贸易相关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