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正式落户浙江诸暨。自园区挂牌以来,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项目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关心指导下,在诸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积极进展。

根据园区规划,一期将利用现有场馆吸引全国有代表性的易货需求、易货配套、易货服务企业入驻,形成国内资源聚集区,同时,建成以省为单位的分区场馆,进行国内易货交易,促进国内物资内循环。二期将建成一个海外馆,吸引海外商品入驻,形成国际商品聚集区。同时,建成以国家为单位的分区场馆,进行国际间商品易货交易,促进国内物资外循环。目前,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河南馆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入驻园区。
1.jpg

2.jpg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在浙江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整合海外仓、结算等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2021年7月9日,商务部发布《“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在《规划》第四章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第三节明确提出“加快数字技术与贸易发展深度融合,提升发展贸易新业态。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模式”。在此背景下,如何探索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促进易货行业发展,有利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是新时期易货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以“现金采购去义乌,易货贸易来诸暨”为导向,将易货行业的体验店与电商平台、新媒体、区块链、国际博览会等模式融合在一起,利用园区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批发+零售、境内+境外的易货贸易,探索现代易货贸易与传统交易市场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培育千亿级易货贸易大市场和国际易货贸易集散地,发展服务平台化、运营数字化、产业生态化的易货贸易示范园区特色品牌,打造诸暨城市新名片,促进诸暨商贸业创新发展,为“十四五”新时期诸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位于浙江省中部诸暨市南部市场群核心位置,辐射长三角经济圈,北邻杭州,东接绍兴,南临义乌,融杭接沪,辐射江苏,处于华东经济带中心枢纽位置,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诸暨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11位,制造业发达,拥有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铜加工、纺织服装、袜业、珍珠等六大产业集群,珍珠产量占全国的60%,袜子产量占全国的75%,这些特色产业将为易货贸易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是园区所处的诸暨国际商贸城区域,南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东连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北靠杭州四季青等成熟大市场,处于整个“浙江市场带”的中心,区位优势凸现,为易货贸易园区“热起来”、“闹起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诸暨,意即天下诸侯到达驻留议事之所。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欢迎各路精英汇聚诸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易货伟业!

3.jpg

中国(诸暨)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
地址 :浙江省诸暨市暨南街道暨南路8号
电话:0575-87591378
13857586887 1509933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