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消息,丰田汽车在巴西推出了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名为“丰田易货”,允许当地农民使用玉米、大豆等谷物购买丰田汽车的部分车型,谷物的价值由第三方机构NovaAgri进行估算。

据了解,巴西的海外收入以农产品出口为主,但这两年全球疫情导致货物运送出现问题,当地农民收获的农作物难以出口。

丰田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老牌车企(全行业仅次于新能源车企特斯拉),人脉、渠道更广,无论是联系相关部门帮助推销、收购和运送货物,还是为收购的大豆、玉米找买主,都非常方便。

之所以选择了玉米和大豆两种农作物,是因为它们流动性较强,可以用于生产食物,也能用于生产饲料,而且便于长期存储。同时,种植玉米和大豆的农民也需要皮卡运送货物,丰田趁机在巴西销售Hilux、卡罗拉Cross和SW4 Fortuner等车型。

据悉,该项目已在2019年开启试点,是巴西首个接受谷物支付的购车渠道。巴西银行因高通胀率和增长陷入停滞而收紧借贷后,法定货币贬值速度太快,为以物易物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预计该项目很快就将在全巴西普及。
在某些地区以物易物的情况长期存在,这种交易方式虽然比较复杂,但某种意义上确实比货币购物更可靠。我国企业也可以效仿丰田,在海外地区开通以物易物交易通道,方便自己扩张市场。(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