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廖光辉主持召开中非易货贸易工作协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长沙海关、湖南省税务局相关处室,湖南省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自贸区评估指导处、外贸处、西亚非洲处以及长沙片区管委会、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长沙片区和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及相关企业汇报了中非易货贸易前期相关业务进展情况。

据了解,2020年9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国发〔2020〕10号),在湖南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提出“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

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提的改革试点任务。2021年7月20日,长沙片区用五金建材产品换南非红西柚的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顺利完成,中非易货贸易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廖光辉副主任要求,要将会议议定内容形成纪要,由参会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中非易货贸易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要明确对企业开展业务实行备案管理,并明确中非易货贸易前期业务方向和重点、试点国家和交易币种、试点产品目录以及风险防控措施。同时,他希望参会单位能研究出台支持易货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开展易货贸易业务,探索形成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长沙海关、湖南省税务局和湖南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中非易货贸易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就推进中非易货贸易工作形成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