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一行赴太原武宿综保区、山西省新经济促进会参观考察。刘宇虹秘书长、黄蘭育副秘书长陪同考察。山西省新经济促进会会长李冠林热情接待李会长一行,全国首期高级易货贸易师培训班学员杨大庆、山西省新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段柯州等参加交流。

suoxiao.jpg

2021年6月2日,李冠林会长一行专程赴北京与我会领导交流易货行业培训等事宜。刘宇虹秘书长向李会长一行介绍了易货贸易行业概况及培训工作情况。本次走访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围绕跨境电商、国际易货贸易、易货行业规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4月,国际易货交易额达3285.4497亿元,比2020年1月至4月同期的2168.5129亿元增长了1116.9368亿元。在全球化战略背景下,在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下,发展国际易货贸易将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参与国际化、规范化的互换交易的现实需要。

李冠林会长向我会领导一行介绍了山西省新经济促进会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太原武宿综保区的主要功能和政策优势以及开展跨境电商工作的实践经验。全国首期高级易货贸易师学员杨大庆表示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推动易货行业实现规范发展。李兴远会长介绍了我国易货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解读了对方关注的综合保税区国际易货贸易业务问题,并提出了有关建议。经过充分交流,双方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探索综合保税区内开展国际易货贸易合作、加强国际易货贸易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新经济指新的经济形态,表现为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驱动力、新的商业模式等方面。现代易货贸易作为一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是新经济的重要内容。山西省新经济促进会是由山西省商务厅主管,经山西省民政厅批准的省级协会组织。协会围绕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好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推动更多实质性行业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推进新经济产业发展。本次走访交流活动,为双方协会平台搭建了互学互鉴的桥梁和信息沟通的渠道,也为跨境电商与易货贸易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创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