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贯穿全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规划》提出,要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加快建设商务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规划》着眼推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对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总体安排。《规划》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体系等9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第四章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第三节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中,明确提出“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这是易货贸易首次写入国家商务发展规划,是继2020年国务院9.21文件在自贸区方案中提出易货贸易指导意见以来,易货贸易再次上升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成为新时期商务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为推动易货行业发展,2020年9月,结合“8.22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上有关领导专家的建议,秘书处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对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重点介绍了易货行业的发展背景,国内、国际易货贸易发展状况,并从六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此次正式发布的《规划》采纳了易货贸易的内容,是易货行业组织发挥“政策建议”职能的充分体现,是对易货行业实践和价值的高度肯定。

《规划》在对外贸易创新一章中写入易货贸易的内容,一方面为多元化的国际易货贸易创新探索提供了政策依据,另一方面也充分表明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