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综合保税区:探索易货贸易 当自贸试验急先锋

来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24

杭州综合保税区之于杭州钱塘区,是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热土,是产业提升的能量核。今年上半年,杭州综合保税区勠力同心、实干巧干,在项目招引、制度创新、企业服务上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果。乘着钱塘区区政合一、自贸区钱塘区块获批的东风,杭州综合保税区意气风发,在提级扩能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去年9月,国务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正式公布,钱塘区10.1平方公里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2021年7月6日,自贸区钱塘管理办公室揭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出炉。

自贸东风劲吹。要以10.1平方公里范围的自贸区撬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杭州综合保税区是重要的杠杆支撑!

今年3月12日,一只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的青铜雕塑跨越上万公里抵达杭州综保区,标志着自贸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顺利完成易货贸易实单测试。
“探索易货贸易,将有效缓解新兴市场国家贸易中对方美元外汇储备短缺的困境,有助于进一步做大与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一单简单的交易,带来了贸易模式的突破和庞大的市场机遇。

“要让类似的制度创新产生催化作用,关键在于联动创新。让更多的企业看到钱塘区的窗口优势,以贸易为牵引,进而引入研发和制造资源。”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综合保税区正按照“一核两极三园四片”的规划布局,推进创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数字综合保税区等四大行动,争当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钱塘区”的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中的排头兵。(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