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楼闯带领诸暨市商务局、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诸暨商贸城管委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中国 (诸暨) 国际易货贸易园区指导工作。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负责人徐志明向楼闯副市长详细汇报了园区招商及运营情况。楼闯副市长对下阶段园区的招商、运营、规划做出重要指示。诸暨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园区的发展,努力把园区办成国内最具规模和特色的国际易货贸易园区,为诸暨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诸暨园区1.jpg

2021年4月22日,在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揭牌仪式上,楼闯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诸暨意即天下诸侯到达驻留议事之所,欢迎各路精英汇聚诸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易货大业。诸暨制造业发达,拥有环保新能源、智能装备、铜加工、纺织服装、袜业、珍珠等六大产业集群,珍珠产量占全国的60%,袜子产量占全国的75%,这些特色产业将为易货贸易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是诸暨国际商贸城,包括越美商贸城,南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东连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北靠杭州四季青等成熟大市场,处于整个“浙江市场带”的中心,区位优势凸现,为易货贸易园区“热起来”、“闹起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是中国商业联合会大力支持易货贸易事业发展、重点推广的创新项目,旨在解决当前易货行业发展痛点,以现有市场园区为主体升级改造、综合利用,以国内现有易货行业相关企业、平台、园区、产业集群的易货贸易数据为基础,搭建易货贸易数字、数据交互平台,打造国际易货贸易信息中心、集散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

在2021年11月1日召开的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强调办好“四个园区”的重点工作。其中,明确提出中国(诸暨)国际易货贸易园区的定位是打造“货币贸易在义乌,易货贸易在诸暨”的易货生态圈,打造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易货资源中心、易货集散中心,探索中非易货贸易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