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渊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易货贸易研究与实践新发展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06

2021年3月1日,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新疆分会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阿克苏市丝路易货研究院院长郝渊晓作主题为《易货贸易发展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言,呼吁全国易货人共同探索,大胆实践,促进我国现代易货贸易在新时代的大发展。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用丝绸、瓷器、茶叶、皮毛等换回中亚、南亚、东南亚、中东、东非等国家的商品,形成了全球闻名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而今,我国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倡导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古丝绸之路重放异彩。其中蕴藏的正是易货贸易的发展机遇。

2021年3月1日,在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新疆分会场上,阿克苏市丝路易货研究院院长郝渊晓作主题发言。他代表阿克苏市丝路易货研究院对首届中国易货节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本次会议的各界同仁表示诚挚感谢。

郝渊晓院长指出,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易货贸易在促进商品流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国家和企业的高度重视,进入了创新的实践阶段。新时代新易货贸易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易货贸易,是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上的高级易货贸易方式。在未来我国新的发展阶段,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克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物流枢纽节点,是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前沿阵地,区位优势明显,现代农业、能源、旅游资源丰富。在阿克苏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的引导下,“中西亚易货贸易物流园”项目顺利落地阿克苏,这是近年来阿克苏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该项目的建设及运营,对阿克苏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以大易货、大物流带动大发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物流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为了推动易货贸易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经验的提升总结,在新疆阿克苏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阿克苏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2017年8月26日丝路阿克苏易货贸易研究院(现更名为阿克苏市丝路易货研究院),在美丽的阿克苏宣告成立,并举行了“首届托木尔峰会”。2018年8月18日在阿克苏又举行了“第二届托木尔峰会”。

郝渊晓院长介绍,研究院的指导思想是本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易货贸易”新模式、全面实施智力援疆理念,立足阿克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大需求及新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大易货贸易”、大数据与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应用及新疆全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经济与管理的研究,共同探索“产、学、研、政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新途径,并为“一带一路”乃至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服务,打造高端民间智库。

2019年8月6日,郝渊晓院长为我国首部易货贸易法律研究著作《易货贸易法律制度研究》撰写前言。

郝渊晓院长指出,易货贸易既是传统的贸易方式,即古老的“以物换物”的交易方式,又是一种基于网络技术现代贸易方式。从传统的易货贸易转型为现代易货贸易,是科学技术重大突破而出现的一种新的易货贸易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环境下,传统的易货贸易将融入现代科技的智慧,实现易货过程的全供应链一体化运营,它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深度融合。大易货贸易实践的发展证明,主要以大宗商品的易货贸易为主,如钢材、煤炭、石油化工产品、水泥,区别于以消费品为易货对象的各种易货贸易方式。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是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它将应用互联网思维,采用现代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载体,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及巨大的市场潜力。

郝渊晓院长指出,当前人类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迫切需要发展新理论、新智慧、新方案;我国经济进入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导的发展新常态,“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艰巨,因此,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探索新的大易货贸易模式,就显得非常必要。我们将汇聚全国对易货贸易及供应链等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又有强烈责任担当的专家、教授及企业界,对这一现实问题展开跟踪研究,通过调研分析,理论凝练,形成具有特色的大宗商品易货贸易的新模式。

郝渊晓院长表示,希望有志于从事易货贸易事业的易货人,大家共同探索,大胆实践,促进我国现代易货贸易在新时代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