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2023年工作要点》学习宣贯会暨易货贸易重点项目说明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山东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王新成,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李建国,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内蒙古经济与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樊中华,中国开发区协会平台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郭庆均,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副会长黄蘭育、孙波、王建波、吴庆涛,副秘书长林丽、李海涛、孙学见、田汉文以及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会员单位代表及相关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秘书长刘宇虹主持。

3.31会议现场.jpg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1号文件)的有关精神,部署推动2023年易货贸易行业重点工作,引导相关企业准确把握行业形势和发展机遇,为会员单位及有关企业搭建项目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

李兴远会长结合国内、国际形势,阐述了新型易货贸易的发展背景和重要意义,并从行业属性、政策制度、交易平台、结算体系、易货税收、国际贸易等方面分析了行业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本着吻合国家顶层设计、符合行业发展需求、解决行业实际问题、利于行业规范发展的原则,解读了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国际易货交易服务中心、行业易货交易服务中心、中国新型易货贸易集团等行业重点项目及标准、培训、会展、课题、技术等其他多元化合作项目。刘宇虹秘书长对《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会上,内蒙古北方科技专修学院、青岛交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部易货国际贸易(重庆)有限公司、众一农产品有限公司、益丰经贸有限公司、贵州易物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客多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霈丰商贸有限公司、宁夏时代共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睿盈易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当前,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及万亿级国内市场需求下,新型易货贸易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政策风口。本次会议使参会企业对中国商联易货分会2023年的工作项目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学习易货贸易相关政策精神,为企业业务经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行业重点项目,聚合行业资源,引领行业发展,推进新型易货贸易更好地赋能会员单位,帮助实体企业纾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贸易强国建设,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