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财政部容许俄公司在对外贸易中进行易货贸易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近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表示,财政部计划尽可能地将对外结算转换为卢布,但不会反对俄罗斯公司和外国公司之间交易以本国货币核算为条件的易货贸易。

他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采访时说:"我们不打算改用易货贸易,但如果我们的公司同意通过国家货币的核算进行易货交易,我们不会对此进行阻止。”

西卢安诺夫强调,财政部看到了由于大量出口而导致的不友好国家货币资产积累的风险,并正在采取措施将其降至最低。

部长总结道,"首先,我们计划尽可能地将对外贸易中的结算转为卢布。一个荒谬的情况出现了:我们供应天然气,获得外汇收入,但却被冻结。我们为什么需要它?很明显,用欧元或美元结算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这使我们只能使用卢布或我们信任的货币,亦或是我们感兴趣的进口产品。"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这些制裁包括金融、科技、网络媒体、贸易、能源、运输、文体教育、食品等多个领域。在此背景下,为中俄贸易带来新机遇。易货贸易或将成为应对复杂国际经贸形势的重要举措之一。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2022年7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中俄贸易额为80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其中,中国对俄出口295.5亿美元,增长2.1%;中国自俄进口511.25亿美元,增长48.2%。

另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022年7月12日上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在黑河合兴仓库场区,举行了“哈尔滨-黑河-叶卡捷琳堡”陆运邮路常态化运行首班发车仪式。哈尔滨经黑河至叶卡捷琳堡陆运国际邮路正式开通,将与“哈尔滨-绥芬河-叶卡捷琳堡”陆运邮路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发挥口岸优势,为对俄跨境贸易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