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8号),推动“易货师”新职业的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5月23日至5月25日,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在河南洛阳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易货佬)合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5月23日上午,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原局长张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育松、成伟伟,副秘书长杨新荣、吴庆涛、黄蘭育、孙秀华,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剑松,洛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杰,洛阳市宣传部孟梅,洛阳日报社副社长崔运山,洛阳广播电视台书记王军民,西工区税务局焦阿阳,国家级园艺师、农林专家、牡丹专家罗先云教授,洛阳市律师协会任崇宇律师等领导嘉宾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李停主持。

刘勇副会长表示,十年前,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工作中,已故毛德鼠会长就提出了易货师新职业建议,并和他的工作团队一起为大典修订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十年后,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易货师新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这个职业终于进入了国家的新职业行列!在新职业颁布不到两个月,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能够开班,一是多年来在毛会长带领下,易货人努力耕耘,锲而不舍,在易货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易货人与时俱进,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不断创新,给易货贸易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外延。三是国家对易货贸易的重视,为易货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

刘勇副会长全面介绍了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最新政策。她指出,职业资格分为准入制的职业资格和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会上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2020年1月2日,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指出,从2020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用一年的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除了准入类以外,国家人社部不再颁发相关的证书,改变了评价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的方式,实行了“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真正发挥了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

刘勇副会长指出,近年来,国家非常注重发挥协会的作用,鼓励行业组织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到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提升的第一线,发挥主体作用。中国商业联合会开展的易货师培训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的由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易货领域培训项目。同时,此次培训班期间,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立项的易货贸易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推广新技术新模式,为易货行业健康和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培训和标准都是行业协会职责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易货师的人才培养,还是易货贸易团体标准的制定,在国内都是首创,都将对行业起到引领作用。希望大家坚持不懈,不负首创之名,为将易货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努力。

原洛阳市发改委主任李显圣在致辞中表示,易货贸易是一个像洛阳一样既历史悠久又蓬勃发展、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新行业。近年来,洛阳市的易货贸易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参与下,取得了较快发展。洛阳成立了不少易货企业,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在洛阳举办,为我国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同时,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及研讨会,将促进我国易货贸易行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期培训班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期培训班,是在易货贸易规范标准发展之路上的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一期培训班。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易货行业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短短两年多时间,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河南市场,易货公司以各种形式遍布大街小巷。仅洛阳市就有上百家易货公司应运而生,帮助企业盘活库存及闲置资源数十亿元。在大家疯狂涌入行业的时候,更应该加快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因此,本次培训班将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暨研讨会与培训班同期举行,是一大创新亮点,能够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对从业者来说是崇高的荣誉。

《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发展报告》显示,河南是全国易货企业最多的省份,也是易货从业人员最多的省份,肩负着易货行业规范发展的重任,肩负着易货行业人才培养的使命。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第一家持证上岗的易货公司,近年来为推动河南易货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鉴于此,经考察研究,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下,授予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基地”荣誉称号。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为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授牌并为吴庆涛董事长颁发聘书,马育松副会长为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李停、郑志军颁发聘书。

缅怀传承

5月23日是我国库存行业创始人、现代易货行业奠基人、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创会会长毛德鼠同志逝世一周年。为深切缅怀毛德鼠会长,还举行了“传承中库会精神 发展新易货事业——毛德鼠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主持纪念会。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国资委行业协会工作局原局长张涛、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双舟等领导在纪念会上讲话,诉说了与毛会长的相处片段,评价了毛会长为易货行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赞扬了毛会长敢为人先、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和传承。毛会长的学生代表吴庆涛、杨新荣、成伟伟、田汉文、刘海燕、吴庆军分别发言,追忆了毛会长的生前往事,表达了对毛会长的怀念之情。黄蘭育副秘书长宣讲了中库会精神及易货行业职业道德,号召广大学员继承毛会长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中国易货事业发扬光大。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是职业培训工作的关键课程。通过纪念会的形式,在缅怀前辈的同时,也为学员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课。学员们分组进行《诚信宣言》,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坚守诚信、以德经商、从我做起”的决心,传递了易货行业正能量的声音。

标准研讨

5月24日上午,在全体学员的见证下,《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该标准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中商联表[2021]3号)批准立项,由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作为牵头起草单位。会上,刘宇虹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标准的基本知识、易货贸易的相关标准以及制定本团体标准的重要意义。李兴远副会长宣布标准起草工作组正式成立,由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担任组长,并公布了本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进度计划。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代表起草单位讲话。

研讨发言环节,快易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远、赵方方河南聚聚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矗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业荣、易得国际易货交易(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刚、河南开拓者易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兵涛、山西泽丰柏诚易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强、坚实国际易货交易(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鹏等易货企业代表分别讲话,分享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易货经历、经营模式等,并对本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学员企业家结合自身经历纷纷发言,热议易货行业问题,畅谈未来发展方向,希望易货行业以此次制定团体标准为契机,走上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授课交流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教授,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山西易物易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伟,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等,分别围绕易货贸易法律保障、现代易货贸易基础知识、易货师新职业全面解读、易货案例分享、易货思维与从业基本技能、易货解债等内容进行精彩授课。

通过系统全面的授课,帮助有志从事易货贸易行业的学员,树立从业信心,明确发展目标,在易货创业之路上规避风险、少走弯路;帮助已经从事易货贸易行业的学员,拓展经营思路,引导正确方向,促进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帮助实体企业学员,了解易货行业,掌握易货思维,科学运用易货方式解决企业营销、采购、解债等问题。

考试答辩

培训班采取理论笔试与业务答辩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笔试强化对所学知识的记忆理解,通过答辩展示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从而全面考验学员掌握知识技能的水平。

经考试合格的学员,将在中国易货贸易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将颁发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印制的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该证书是自身职业价值的证明,也是规范从业的依据,还将成为日后参加易货贸易行业相关活动享有优先权及有关优惠的凭证。

新职业为我们就业和定位指明了方向,也是未来社会的走向与趋势。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在中原古都成功举办,标志着易货师新职业的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它将为中国易货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本期培训班宣传普及了易货知识,引导启发了易货思维,培养了一批能够促进社会闲置资源有效流通和优化利用的易货人才。随着培训班圆满落幕,学员们将奔向各自的岗位,用新易货理念为当地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易货服务,树立易货行业的榜样标杆,争做最具价值的新时代易货师,并在国家“一带一路”、“双循环”、“三去一降一补”等战略指引下,为实现从产品易货到产业链易货、从数据易货到数字易货、从国内易货贸易国际易货的目标而不懈努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