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领导一行到我单位重点调研国际易货贸易情况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年5月27日,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一行到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单位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调研。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远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围绕易货贸易进行了深入研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杜国臣、副研究员毛军、副研究员洪勇、助理研究员李峄、研究助理王荣,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新荣、副总经理梁峻诚、办公室主任马育松、助理刘宇虹参加研讨。

张莉所长首先表示,近期部里领导对易货贸易非常重视,我们也将这一领域作为重要研究内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了解国内易货贸易的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及政策诉求,并重点了解“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国际易货贸易发展情况及趋势等,以便向中央提交易货贸易方面的报告。

李兴远副会长对张莉所长一行的专程到访表示衷心感谢,他向调研组一行全面介绍了易货贸易行业概况、创新模式及发展趋势,并重点针对国际易货贸易,从国家政策、统计数据、国际易货组织、全球易货贸易战略、国际易货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李会长表示,当前,易货贸易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双循环”、“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针任务的重要形式,作为助力广大企业突破营销、采购、债务、金融等发展瓶颈,实现价值重建、资源重组、尊严重塑的有效方式,得到较快发展,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活动和发展潜力。特别是在中国面临十分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需要研究、探索、设计、建立现代化易货贸易生态、标准、体系与制度,占领全球价值链制高点,形成新的国际化制度红利,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科学的贸易环境,发展易货贸易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日益凸显。

李会长指出,易货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海关总署的监管方式中一直以“0130”和“0513”的代码存在。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2月国际易货交易额达8972.863亿元。2021年1月至4月,国际易货交易额达3285.4497亿元,比2020年1月至4月同期的2168.5129亿元有显著增长。这也充分表明,易货贸易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杨新荣副总经理从国际贸易的具体业务出发,以乌克兰铁矿石易货为例,向调研组反映了国际易货贸易的有关情况。梁峻诚副总经理从流通理论中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角度,分析了易货贸易的有关问题,分享了文化产品国际易货的实践等。

针对国内、国际易货贸易存在的根本问题和发展瓶颈,李兴远副会长站在促进易货贸易行业长远发展的大局上,从行业属性、支付结算、税收问题、国内易货发展方向、国际易货交易平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有关政策诉求及建议。

调研组领导专家认真听取有关汇报意见和诉求,对发展易货贸易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表示充分认同,并对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在推动我国易货贸易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张莉所长表示,希望下一步双方加强合作,一是借助商务部研究院的政策资源优势,共同起草易货贸易研究报告,向中央领导上报,积极争取有利的政策突破;二是探讨成立易货贸易研究中心,研究发布国内乃至国际易货贸易报告,召开国际易货贸易研讨会等,共同推动中国易货贸易事业的新发展。

李兴远副会长表示,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在创始人毛德鼠的带领下,经历三十多年的风雨坎坷,为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易货贸易发展迎来的春天,来之不易。公司秉承创始人毛德鼠先生奋斗事迹凝练形成的“爱国忠诚、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中库会精神,坚定不移致力于推动我国易货贸易事业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此次能够得到部委领导的重视以及商务部研究院有关领导的关注和指导,深感荣幸。公司将全力配合商务部研究院的工作,为推动国内易货贸易健康发展,促进中国易货贸易与国际接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一份力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商务部研究院”)前身是1948年8月创建的中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是2015年中央确立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之一。商务部研究院集经贸研究、信息咨询、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人才培养于一体,是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社会科学研究咨询机构,为党中央、中央决策部门提供经济外交和商务发展领域的咨政报告和决策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政策出台和实施提供调研评估和分析咨询,为地方决策部门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