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在全国首期易货师培训班期间,《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暨研讨会同期举行。易货行业企业代表及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60多名参训学员参加会议,共同见证我国首个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我国易货贸易领域仅有2015年3月1日由商务部实施发布、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起草的《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近年来,随着易货贸易的创新发展,其服务对象不仅是库存商品,还扩展到服务、闲置资源等,涉及了国民经济诸多行业领域。易货贸易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亟需加以规范。因此,为更好地满足现代易货贸易的发展需要,制定易货贸易的相关标准势在必行。

日前,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中商联表[2021]3号),《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批准立项,由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作为牵头起草单位。该标准的立项将为开展易货贸易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标志着易货贸易行业将迈入标准化新时代,为建立易货贸易标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由刘宇虹秘书长主持。刘秘书长首先向大家普及了标准的基本知识,介绍了易货贸易的相关标准,强调了制定本团体标准的重要意义。刘秘书长指出,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体系的组成部分,它是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满足市场、科技快速变化及多样性需求,由专业领域内具有影响力并具备相应能力的权威社会组织制定的标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首次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

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李兴远宣布标准起草工作组正式成立,由商务部特聘专家、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担任组长。李会长向大家公布了本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进度计划,并表示欢迎全国易货贸易相关单位积极参与首个易货贸易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在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我国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起草单位代表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在讲话中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有利于推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是相关企业的保护伞、护身符,是从业者的行为准绳,是客户信赖的经营根本。公司从成立至今,始终遵循协会的指导,严格按照易货行业相关标准来制定自己的企业经营规范。也正是因为这些标准,让我们规避了很多风险,至今仍是客户综合评价满意度最高的公司之一 。

吴总表示,规范发展是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截止目前公司已有67名持证上岗的易货从业者。近两年,新增的易货公司如雨后春笋;同样,每年倒闭的易货公司也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主要就是企业经营缺乏规范,风险意识淡薄。易货不是像大多数初入行者认为的小投入,低风险、高回报、易操作;不是几个人在一起开个会就能创新出新模式的低门槛行业。往往看似最简单的经营方式需要更完善的规范、标准来支撑。标准不是限制企业发展的枷锁,而是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的灯塔,是为我们明道赋能的工具。

研讨发言环节,快易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远、赵方方河南聚聚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矗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业荣、易得国际易货交易(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刚、河南开拓者易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兵涛、山西泽丰柏诚易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强、坚实国际易货交易(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鹏等易货企业代表分别讲话,分享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易货经历、经营模式等,并对本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首期易货师培训班学员企业家结合自身经历纷纷发言,热议易货行业乱象,畅谈未来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认同制定本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希望易货贸易行业能够在协会的正确引领下,破解发展痛点和瓶颈问题,以制定标准为契机,走上规范化的发展轨道,真正发挥现代易货服务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