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大蒜换房!易货方式成为房地产营销新举措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日,河南某房地产企业别出心裁推出“小麦换房、大蒜换房”活动,“农产品换房”的易货营销新方式引发广泛关注。以小麦换房,来自河南商丘市民权县某房产项目,内容为“2元/斤小麦换房,最高可抵16万房款”。无独有偶,以大蒜换房,来自河南开封市杞县某房产项目,内容为“5元/斤,大蒜换房”。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农户积极性非常高,不到1个月,就有800多户蒜农到访,促成交易30多套。开封杞县当地的大蒜价格已经上涨了2毛钱。

农产品换房的背后,跟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实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全国整体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比去年同期下滑明显。在疫情的影响下,虽然宽松政策频频,但市场修复速度缓慢。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1-5月,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同比下降31.5%;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

这一新举措,对于房企来说,吸引了农民购房群体,挖掘了潜在客户,推动了购买力入市,将收购的小麦、大蒜通过相关渠道再销售出去,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有利于去库存,盘活资金链。对于农民来说,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和购买资金,减少了农产品的销售周期,如果农民有到城里购房的意向,手中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的钱,丰收的小麦、大蒜可抵购房首付款,就能解一时之急。

相关专家分析,民权县是河南重要的小麦产区,杞县是河南重要的大蒜种植区,全国大蒜四大集散地之一,每年大蒜产量超过10万吨,销售渠道十分便捷。小麦和大蒜这样的农产品成为换房的“硬通货”,这种创新营销方式贴近市场,值得肯定。但也要保持营销工作的稳定,实打实提供服务和优惠,防范农产品价格炒作,真正取信于民、让利于民。

小麦、大蒜换房事件充分表明易货方式已成为现实需求下促进企业营销的新选择,为企业扩大销售渠道,摆脱经营困境,降低库存压力,节省现金支出提供了新思路,也将在畅通农产品流通,拉动农村消费,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新作用。

整理央广网、中国新闻网、财联社、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