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应邀考察烟台福山区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年2月18日,应烟台市福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的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长李兴远一行赴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考察调研,福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国,福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培文接待考察团一行。双方围绕发挥烟台市福山区的优势,创新探索国际易货贸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福山区是英雄航天员王亚平的老家,双方还就中国(烟台)航天科技国际数字易货园区暨国际易货文化博物馆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共识。

烟台座谈.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副会长王建波、副秘书长李海涛、行业发展处助理任玉珍、会员代表烟台德昊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姜诚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交流。

李兴远会长对烟台市福山区的规划及建设给予肯定。他表示,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了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开展跨境易货贸易”。2019年8月,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首届中国易货解债高峰论坛在烟台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代表参会,共商“易货新模式,为企业减压,为实体经济赋能”。2021年12月,全国第四期易货师职业能力培训班在烟台成功开班,为烟台易货事业的规范发展注入新动力。

马培文局长介绍,烟台是“一带一路”沿海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福山区有序推进黄渤海国际陆港建设,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黄渤海的现代物流产业新高地。他肯定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在赋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对国际易货贸易未来发展趋势表示高度认同,并希望加强联系,深入交流,学习经验,与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共同推动国际易货贸易创新发展。

李海涛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工作职能和资源优势,阐述了易货贸易新模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烟台市福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主任科员张宝海介绍了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规划,着重对乡村振兴、养老、资源调配等问题发表了见解。烟台德昊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姜诚对航天科技的项目进行了详实的汇报。

考察.jpg

考察期间,李兴远会长一行实地参观了航天科技国际数字易货园区选址、福山文博苑、福山美食城、美航康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