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企业家协会一行到访我会交流易货贸易园区合作事宜

来源:中国商联易货分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会员单位鞍山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争,副秘书长、法财税融专委会主任周强一行到访我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商联易货分会会长李兴远接待王争会长一行。双方围绕鞍山市工业品国际易货贸易园区项目进行座谈交流。
来访照片.jpg

李兴远会长对王争会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认真听取了鞍山市企业家协会关于园区项目有关工作进展的汇报。李会长对鞍山市企业家协会近阶段为易货贸易园区项目的推进所做出的务实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易货贸易园区项目是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商联易货分会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本着避免同质化扩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原则,截止目前,已在沈阳、杭州、诸暨与当地政府及有关单位建立合作,结合各地特色和优势,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李兴远会长表示,易货贸易示园区项目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为主导,充分利用现有各类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存量资源为主体进行升级改造,依托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分会的政策优势、经验优势、行业优势、资源优势,联合有关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推动易货贸易赋能实体经济,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随着疫情的常态化,未来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易货贸易园区将发挥更大作用。

王争会长介绍,多年来,鞍山市与鞍钢坚持地企融合,实现地方与鞍钢的共同发展。2019年,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共同签订了《鞍山市人民政府、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双鞍”融合框架协议》。地企双方将“双鞍”融合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地企深化合作的头等大事。鞍山市企业家协会成立于2020年7月24日,协会会长是鞍钢集团鞍山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忠武。在鞍山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在鞍钢集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协会在推进“双鞍”融合方面,与市政府及鞍钢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围绕鞍钢上下游产业链需求,结合鞍钢庞大的产业优势,承载“双鞍”融合有关项目的落地及信息传递等工作。

王争会长表示,今年10月12日拜访中国商联易货分会领导后,协会对双方探讨的工业品国际易货贸易园区项目高度重视,向当地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此项目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是落实“双鞍”融合的有益实践,希望中国商联易货分会有关领导能够到鞍山市调研指导,推动相关合作早日落地。

周强秘书长介绍了园区选址的有关情况。拟将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仓储事业部中央库作为易货贸易园区首选地点。该园区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并留有发展空间,地上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拥有大型仓库24座,其中中央库15座,区域库9座,具有暖库仓储条件。园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有铁路专用线,紧邻鞍山市外环,集聚了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产业链上游1450多家供应商资源。鞍钢集团积极推动模式创新,着力打造业务创新平台。这些为易货贸易园区的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周强秘书长表示,在中国商联易货分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希望将各方资源优化整合,为助力鞍山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经过深入的交流,双方就推进鞍山工业品国际易货贸易园区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对接。中国商联易货分会将按有关工作流程,拟将本项目列入2022年度工作计划。推动易货贸易在赋能鞍钢产业链及鞍山经济发展中发挥新作用、实现新突破。

鞍钢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钢铁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拥有31家境外公司及机构,500多家国内外客户及合作伙伴,产品销售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供货商。

鞍山市企业家协会是在鞍山市委、市政府、鞍钢集团领导班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和践行鞍山市“双鞍融合”背景下成立的。现有会员单位近千家,包含央企、国企、10家上市公司。协会秉持“团结奉献、创造价值、感恩分享”的文化理念,以为“企业、企业家、政府”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己任,引领带动企业锐意改革,创新发展。